2020第四届MAS案例大赛Q&A

时间:2020-05-12

问: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是什么性质的比赛?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以下简称“案例大赛”)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是落实教育部案例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励的重要依据。通过案例大赛,探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教学建设的规范并积累相关案例教学资源。


问:参加案例大赛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有何作用?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 1 号)精神,案例教学是专硕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指委组织的案例大赛是鼓励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撰写或开发案例,提高我国研究生案例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全面评估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参加大赛、获奖、入选教指委案例库在学位授权点评估或检查中可加分。


问:案例跟建模、论文有何区别? 

:案例是系统的解决一个较为有意义的实际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或例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实际问题描述、数据来源、指标选择、统计分析或建模过程、结果及实际意义解释、实际问题解决效果等具体内容的案例报告,以及数据、程序或计算说明等内容。案例内容还应以近年来国内企业、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素材采编为主,力求体现社会热点,对专业硕士学位教学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案例内容还需贴近中国国情及社会现实,紧扣专业学位教学的课程知识点。


问:本届案例大赛是否有组委会指定的选题?    

:原则上由各参赛队伍自定选题。但是考虑到本届大赛受疫情影响,组委会也联系了部分实际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选题和数据,将于近期在教指委举办的“案例线上培训会”和微信公众号“北京数据科学”上进行公布,敬请关注。


问:本届案例大赛评委都有谁? 

:历届案例大赛评委均随机抽取于由教指委委员、全国著名统计专家和业界知名人士构成的专家库。


问:本届案例大赛是否有组委会指定的选题?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数据科学”,随时接收大赛相关信息推送,过往信息可在公众号中搜索或者输入关键词“案例大赛”便可获得,也可以在教指委网站(m答:s.ruc.edu.cn)查看相关信息。另附网络报名参赛入口:http://www.c答:-is.cn/DSServer/login.mx


问:本届大赛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因受疫情影响,本届案例大赛的截止时间延期至2020年7月31日。请于截止日期前将所编制的案例上传至网络报名系统。


问:报名费是否可以开具发票? 

:可以,本届大赛报名费发票开具单位为: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在报名系统中,参赛队伍可以上传发票开具信息


问:是否可以有非统计专业的学生参加?博士生是否可以参加?

:案例大赛参赛学生以应用统计专硕为主,同时也十分欢迎与学硕、博士或其它专业的同学组队参与。


问:我已经毕业了,但是有很有价值的案例可以提炼,是否可以参加本届大赛?

:可以。特别欢迎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参加。


问:是否可以跨院系、跨学校组队参加?

:可以。


问:每支参赛队伍中参加人数是否有规定?不满3人是否可以组队?

:原则上每支队伍由1-3人构成。


问:参赛队伍是否可以没有指导教师?

: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是举办案例大赛的初衷,原则上应该有。


问:案例大赛的通知中所说“本次比赛不接受个人报名,请参赛队伍经学校推荐”是指什么?如何才算是经学校推荐?

: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所参赛的案例进行内容和形式审查,可根据自身情况对参赛案例进行选拔以保证案例质量,在报名表中有推荐学院或系加盖公章即表示经学校推荐。


问:每个参赛单位是否由参赛队伍的数量限制?

:案例大赛采用单位推选制,先由参赛单位对其参赛学生作品进行初选并向大赛进行推荐,各个单位推选作品数原则上不超过15个。


问:若所在院校并未有专人组织案例推选工作,欲参赛学生该如何报名参赛

:参赛队伍可将案例提交给所在学院或系,进行内容和形式审查之后,在报名表中加盖学院或系公章即可。


问:案例的格式是否有模板或者参考范本?

:有。目前第一届(2014)、第二届(2016)和第三届(2018)的获奖优秀案例集已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书名分别为《首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优秀案例选》、《第二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优秀案例选》、《第三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优秀案例选》。出版案例作品均经专家审阅并给出意见后修改而成,希望参赛者能够从中在案例格式方面获得一些参考。也可参考教指委组织的案例培训会上的案例报告。


问:案例大赛奖项如何设置,有何奖励?

:本届大赛一等奖不超过10个,二等奖不超过参赛案例总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案例总数的30%。每个奖项除了有奖金之外,还给参赛队伍颁发案例获奖证书,给指导教师或指导教师组颁发“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