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2-12-01


2022年11月27日,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MAS教指委)主办,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协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MAS案例大赛总结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来自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同花顺公司等单位的20余位嘉宾,以及全国MAS教指委委员、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学者、行业专家、师生代表2900余人在线参会。

总结会由全国MAS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主持。

首先,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全国MAS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毛有丰致辞,毛有丰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赛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毛有丰高度肯定了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肯定了案例大赛在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案例作为一种教育、教学和教材资源,是将实践问题理论化、系统化的重要载体,是将高水平研究、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毛有丰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作为、大胆探索,打造好案例大赛金字招牌,全面提升应用统计案例教学质量,全力推动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统计学科建设不断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应用统计专门人才,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金昌教授致辞。李金昌热烈祝贺大赛的成功举办,感谢国家统计局和赛事组委会对赛事的精心指导,指出大赛对研究生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统计思想和应用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就业能力,同时简要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

随后,由全国MAS教指委案例评审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兼高等教育分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敬教授主持颁奖环节。全国MAS教指委委员兼案例组组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张宝学教授对本届案例大赛的情况进行了总结说明;全国MAS教指委案例选题审核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崔恒建教授对本届案例大赛的企业命题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回顾;全国MAS教指委案例评审委员会主任、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宣读了本届案例大赛获奖名单。

全国MAS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做了《互联网统计研究》的大会报告;全国MAS教指委案例出版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周勇做了《统计案例写作规范与技巧》的大会报告;同花顺B2B事业部资深算法总监马天翼博士做了《同花顺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指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全国MAS教指委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艾明要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教授主持。

来自辽宁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16个获得一等奖案例的师生代表进行了案例展示。全国MAS教指委委员兼案例组成员、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高卫国教授,全国MAS教指委委员兼案例组成员、武汉大学刘妍岩教授,全国MAS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杨瑛教授和全国MAS教指委委员兼案例组成员、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仲山教授对展示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旨在培养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大赛自2014年始已举办五届,着重探讨适合我国应用统计硕士的教学方法,提高我国高校统计学教师在应用统计方法与案例教学方面的水平,并遴选优秀案例收录入“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是师生共同深度参与的全国统计学科最高水平的学科竞赛。本届案例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33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选拔推荐的709个案例参赛。经专家匿名初审评分、匿名终审评定两个阶段推荐出获奖候选名单,通过全体评审委员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最终决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128名,三等奖192名,并向获奖案例的指导教师颁发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案例中的32个优秀案例收录入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