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数据科学的价值,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

时间:2020-12-08

12月5日上午,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和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度数据”)共同主办的“发挥数据科学的价值,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教指委委员刘禄勤教授、杨仲山教授、张虎教授、赵彦云教授、周勇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业界等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与此同时有近万名与会者在线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原副总队长邬春仙和广东财经大学林洪教授主持,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赵彦云、维度数据董事长纪培端先后致开幕辞。

赵彦云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趋势,这为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为此教指委深感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统计数据分析专业人才的责任重大,他相信深圳是一座充满数据发展优势的城市,同时他也希望能够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数据科学的价值,并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纪培端在致辞中对所有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今年4月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他表示,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数据科学技术领域的融合与发展,推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在学科方向设置、人才培养与智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结合与探索,最终是发挥数据科学技术的作用与价值。

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作《数据资产统计与核算问题研究》、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作《解构数据·看透经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贸易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翔作《区块链在提升跨境贸易多方高效协同的应用和价值》、深圳大学黄哲学教授作《RSP大数据分析方法、系统与应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沈浩教授作《数据智能助力社会科学与数据要素产业发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姜青山博士作《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案例分享》主题演讲。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彦云教授作了《应用统计专硕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与实践平台建设》的报告,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技术革命的冲击下,数字化转型为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教指委肩负着全面规划和指导应用统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责任,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实践教学平台,推动全国高校应用统计硕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最后,智慧产业大数据应用与实践平台启动仪式正式开始。许宪春教授、杨新洪局长、赵彦云教授、董事长纪培端、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创始会长赵春雷以及高校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智慧产业大数据应用与实践平台正式启动。智慧产业大数据应用与实践平台是基于产业大数据监测、政府政策助力驱动,以及维度数据20余年数据咨询经验扎根应用与积累的背景下成立的,首推的具有产业监测、产业结构、消费洞察、舆情监测等多个模块的智慧文旅大数据应用平台,希望能作为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成为产业大数据应用的典范。

下午,来自全国高校百余名代表参与院长论坛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就“数据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与发展方向”、“大数据学科设置的方向和重点”、“大数据专业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人才需求方向和政策”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本次高峰论坛旨在对大数据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开展深入交流,明晰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方向,推动数据科学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智慧数据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对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和数据科技的进步进行探索。

点击查看回放